close

英雄有淚不輕彈,只緣未到傷心處。在德國貝克一記再見愛司後,阿格西「不死鳥傳奇」在美國網球公開賽第三輪畫下句點。雖說天下無不散的筵席,但在全場觀眾起立鼓掌,掌聲久久不歇的那一刻,阿格西仍忍不住掩面而泣。

再見總是令人傷感,但球迷的熱情讓阿格西了無遺憾。一向口才便給的阿格西,哽咽地跟現場2萬3700名球迷告別:「記分板上顯示,今天的輸家是我,但有一件事是記分板上沒有呈現出來的,那就是過去21年,我始終擁有你們堅定的支持。」

「這種感覺很奇妙。」阿格西說:「是球迷引我進網球場,在我低潮時,支持我走上成功之路,給我圓夢的機會。沒有你們,我不可能成功,你們給我的一切,將是我回憶中最美好的部分。」

靠意志力及鎮痛劑「可體松」撐了兩場比賽後,昨天阿格西在中央球場和德國新秀貝克鏖戰183分鐘,英雄遲暮的他雖力圖挽回頹勢,但仍在貝克第27記愛司後,以1:3向觀眾話別,決堤而下的淚水爬滿阿格西堅毅的臉龐,很多觀眾也流下不捨的眼淚。

「回到休息區那一刻,我才意識到,說再見的時候到了!」在淚水中揮別21年職網生涯,阿格西瀟灑走一回,在被問到接下來幾天的計畫時,悠悠地說:「不知道,還有人關心這些嗎?」

這是阿格西21年職網生涯最後一場職業賽,但對阿格西迷來說,「不死鳥」阿格西在場上奔跑的身影,己深深烙印在他們心中。

幾番起伏總不平 龐克阿格西 蛻變成網壇經典

阿格西用生命、熱情與球拍譜寫網球歷史,球迷則見證了他締造歷史過程的戲劇演化:從一個稜角分明、為叛逆而叛逆的網壇龐克(rebel without a cause),蛻變為圓熟老成(mellowed)、為網球而網球的不朽經典(class act)。

出道沒多久的阿格西,是位離經叛道、奇裝異服、語不驚人死不休的壞小子。為了對抗「食古不化」的全英網球俱樂部嚴格的白色出賽服裝規定,年輕的阿格西選擇連續三年杯葛大滿貫賽最富盛名的溫布頓網賽。尤有甚者,年少輕狂的他,出道前九年甚至不屑前往南半球參加澳洲公開賽,只因「那個鳥地方太偏僻。」

在曾是奧運拳擊選手的父親刻意栽培下,五歲就開始與康諾斯等職業好手對打的阿格西,一九八六年出道後最引人注目的,除了他出色的球技與戰績,就屬時而長髮披肩、時而包著頭巾,五顏六色的新潮服裝與耳環造型。在網球選手中,阿格西簡直就是位放蕩不羈的搖滾樂歌手。

兩個女人 讓生命大落大起一九九七是阿格西生涯的轉捩點。與影星布魯克雪德絲結婚後如影隨形的八卦,讓他荒廢了球技,體重直線上升,世界排名直線下降(從第一掉到一四一)。當年美國網協為了紀念已故名將艾許,特別將美國公開賽中央球場改名為艾許球場,包括阿格西等歷屆冠軍都應邀到場觀禮;阿格西由於不滿美國網協主席賽前某個場合提到歷屆冠軍時漏掉他,典禮當晚來個「惡意的缺席」--溜去看電影。

一九九九年與雪德絲分手後,阿格西生命的貴人--葛拉芙終於出現。該年的法網他封王的同時,葛拉芙也在女單力克辛吉絲封后,兩人沒多久陷入愛河。經歷過感情生涯挫折與起伏後的阿格西,開始領悟出身邊一切事物的珍貴,他每次賽後朝四面觀眾鞠躬飛吻謝幕的招牌動作,就是從一九九九年法網開始。

從挫折中站起 飛吻送觀眾

葛拉芙強而有力的推手,讓阿格西奇蹟式地東山再起,五年之內摘下五座大滿貫賽冠軍,使他成為開放年代後,網壇唯一包辦四大滿貫賽、大師盃、台維斯盃與奧運金牌的選手。

在葛拉芙的鼓勵與協助下,被公認為好爸爸、好丈夫的阿格西,積極回饋社會,投入公益慈善。夫妻倆在阿格西的拉斯維加斯老家,創立了阿格西學校,幫助貧困的失學兒童就學。有趣的是,當年厭惡傳統、一心標新立異的阿格西,如今卻要求學校學童們穿起制服上學;人生的弔詭,莫甚於此。

與山普拉斯之誼 網壇佳話

阿格西與同時期出道的球王山普拉斯亦敵亦友的關係,也讓球迷津津樂道。純就網球成就而言,生涯贏過十四座四大賽桂冠、擅長發球上網的山普拉斯,確實超越回發球技巧史上第一的阿格西。然而相較於一路平步青雲、獨來獨往慣的阿山哥,阿格西峰迴路轉的生命故事,顯然更加多元精彩。

兩位一時瑜亮,個性也是南轅北轍。孤高的山普拉斯,選擇在顛峰時期急流勇退,獨善其身地將球王瀟灑身影,永遠存封在球迷的腦海中。從長髮飄逸打到童山濯濯的阿格西,則選擇擁抱球迷與網球、奮戰到最後一刻--球迷永遠會記住這一刻。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illlin11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